黑曜

emmmmmm

对于梦间集世界观的看法(一)

大家好,我是黑曜。
小学生文笔。

一篇简单的解说,比较通俗。不含任何黑角色行为,个人看法,不喜勿喷,祝实用愉快。

首先从名字来分析:梦间集。
梦,有虚幻的含义在其中,美好的,恶毒的。
间,在. . . 里。
集,有汇合之意。
梦间,在梦中。
梦间集,在梦中汇合。
感觉这里官方对这个设定是有一定深意的,就名字来看,梦间是一个美好的地方,五剑是所谓的力量基石。这个方向的分析,我有可能结合二篇中五行易经的方向走。现在暂时不写。
这么美好的地方,魍魉为何物?一般丑恶的东西在梦中都是人类贪念恶欲的具现化,但是魍魉也是有个人剧情的,有些魍魉真的让人十分同情他们的遭遇。我个人认为暗示了所谓的恶都是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的,有一些恶的产生并不是寻梦人所希望的结果。

再说说其中的人物,就寻梦人来说,如果认为梦间集这个世界观是真的的话,就会有一定问题,现在世界观并不完整,我不好妄下定论,只说说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真正的世界观存在于另一个现实,然而梦间集只是寻梦人假想出来的一个世界,剧情走到现在,暂定的boss木剑一直想把无剑代离这里。可是又不是留在五剑之境,那又要去哪里呢?有可能是代离这个世界,前往真实的世界观。
那么寻梦人为什么要创造这样一个世界观呢,个人认为,有可能在真正的世界观中,发生了一些变故,有可能是师门相残,故人枉死,亲人灭门之类让寻梦难以接受现实,所以自己创造了一个虚幻的世界。
并且赋予了自己虚假的记忆来逃避现实。

再来说说五剑之境的五大力量基石:第一紫薇软剑,有可能代表在另一个世界观中自己被抛弃,性格中冷漠好强的一面。第二玄铁,自己性格中豪爽不拘小节的一面。第三青光,自己性格中正义为己任打抱不平的一面,第四,木剑也许就是另一个自己想要让自己接受现实,不能沉溺在梦境中的警觉,

在把自己的人格拆成四部分后,留下了最纯真傻甜白,我们的女主(or男主?):无剑。

最后来解释一下无剑:以下摘自百度知道
         无剑,则无杀戮。手中亦无剑,和谐相处,不动干戈,兵乃不详之器,不得已而为之,无剑胜有剑与无招胜有招同为武学的最高境界,但两者所描述的道理却不同,前者描述的是武学修为的一个渐进的过程,一直达到最高的境界。而与其说无招是一种境界,不如说是一种武学的方式。没有招式 ,乱打一通,敌人就算再高明,也决计猜不出你下一招要攻向何处。两者都是以“无”胜“有”,殊途同归也。

无剑胜有剑,有可能代表寻梦想中指杀孽,在真实世界观,寻梦有可能杀孽深重,所以逃避了。

         武学的至高境界便是无。无剑胜有剑,是中国华人武侠大师金庸吸取了中国儒道两家哲学思想首先创出的一个武学理念,也是武功的最高境界。

「紫薇软剑」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祥,悔恨无已,乃弃之深谷。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 之横行天下。 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
这是金庸小说里的原话,可见无剑并不是一开始就存在的一把剑,而是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并且其他剑通过修炼才可以达到无剑之境界。

所以,无剑这个人真的存在么?
还是一种追求的境界呢。不得而知。

第一部分到此结束,欢迎评论区捕捉。感谢看到这里的人。


评论(2)

热度(15)